• 加入收藏
学生工作
学生活动
首页 >> 学生工作 >> 学生活动 >> 正文
【俄语追梦人】76期 |国奖获得者风采--2022级张家傲
发布日期:2024-01-31点击数:

张家傲,男,共青团员,大连外国语大学俄语学院俄语专业2022级1班学生,现任俄语学院学生组织外联部部长,工作认真负责,统筹策划多项活动,团结同学,乐于助人。2022-2023学年度专业成绩排名第二,综合成绩排名第一:37项课程平均分达93.50分,绩点3.82。获2023年校“优良学风先进个人”称号,中俄政府奖学金获得者。

13391

13108


一、恒守“初心”,勤于“反复”

在大一上的职业生涯与发展规划课上,老师为我们展示了俄语学院历届优秀学长学姐的先进故事,丰富精彩的阅历与经验蕴含源源不断的积极向善的正向能量,吸引着我不断向学长学姐靠近。至此,在我的心中埋下了“遇见更好的自己”的种子,怀揣着这份“初心”跌跌撞撞一刻不停歇地走着。回首来路,苦乐参半。对我来说,“初心”是内驱力,它教会我计划在先,行动在后。做好计划才能事半功倍。比如,可以按照以下思路来进行规划:四年的长远规划→每年的规划→每学期的规划→每个月的规划→每天的规划。制定好计划之后,要坚决执行计划,在这个过程中切忌三心二意,犹豫不决,需要根据自身的实际情况做出相应的调整。

于我来说,另一个不二法宝就是“反复”,它不仅适用于学习,也适用于日常生活。无论什么专业,都需要“反复”,也就是时常温习学过的内容,做到融会贯通,尤其是外语专业,更是需要“反复”的加持,才能发光发亮。当我们“反复”的次数够了,自然而然也就可以做到精通。当然,生活中遇到了各种困难问题,在解决过后,我们也需要“反复”,反复问问自己下次再遇到这样的情况怎么样才能不出错,怎样才能做得更好。

二、学会平衡,划清界限,禁止焦虑

在学习之外我们可以适当开展一些工作,如学生组织、班级职务等,但一定要把握适度原则。适当的学生工作一方面可以锻炼自己的才干,另一方面也可以快速增长阅历,为未来的工作岗位提供经验前提。但工作归工作,学习归学习。如果遇到两者互相冲突的时候,就需要我们权衡事情的重要程度,一件件去完成。事情多到做不过来的时候,请切忌不要焦虑内耗,在任务已经派发下来的时候,做与不做之间永远要选择做,当你一点点努力最终完成,那时的心情是最愉快最满足的。我的心理健康老师曾说过,该玩的时候放肆的玩耍,该学习工作的时候认真负责一丝不苟的完成,我认为这就是最好的状态。

1367E


三、寄语

这是我在某次宣讲会偶得的一句话,是这样说的:“留在港口的小船最安全,亲爱的,但这不是造船的目的。”我们正处于最佳的,试错成本最低的年龄,不要害怕什么,尽管奋力向前奔跑吧,少年!

B542



上一条:【年度榜样】“携手辞旧岁,追梦筑未来”大俄青年2023年度人物展示
下一条:【俄语追梦人】77期 |省奖获得者风采--2022级王一帆”,收录在追梦人系列里面